外匯儲備又增加了:原來是外鬆內緊!(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7-10-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14日訊】中國人民很「聽話」,外匯儲備很「堅挺」。

10月9日,央行公布數據,截止9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85億美元,較8月底上升170億美元,環比升幅為0.5%。從今年2月開始,外匯儲備連續第八個月回升。

外匯儲備回穩,大家的心放回了肚子裡,搓著熱騰乎乎的手說,哎呀,看來人民幣跌也跌不到哪兒去。

這三年外儲真是過山車啊……2014年6月,外匯儲備3.99萬億美元,到2017年1月,外匯儲備為29982億美元,跌破3萬億大關,時隔6年重回「2」時代。大家忙不疊的換美元,可現在,外儲又八連漲了,是不是都要換回人民幣呢?

人民幣,真的是那麼堅挺嗎?
人民幣,真的是那麼堅挺嗎?(圖片來源:Fotolia)

從幾個方面來說,外匯儲備沒有太多的利好,那為什麼回穩呢?

一,以下是幾個負面因素。

1、估值效應,對以美元計價的外儲不利。

9月美元指數小幅升值,由月初的92.86升至93.07,升幅0.23%;歐元對美元匯率由月初的1.1861跌至1.1814,跌幅0.40%;美元對日元匯率由月初的110.25升至112.52,升幅2.06%。

美元升值,會讓我們外匯儲備裡以歐元、日元等計價的資產估值下降。

2、外匯儲備中的證券,主要是債券,債券收益率上升、價格下跌。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由9月初的2.16%上升至2.33%,債券價格下降,給外匯儲備賬面價值帶來損失。

9月,若按本幣計價,德國國債、美國國債、西班牙國債以及義大利國債的回報都低於-1%,美國國債損失了100億美元左右。只要不賣,就不是真的損失。

二,以下是正面因素。

1、貿易順差上升。

10月7日,路透發布調查,低基數及外需向好料帶動中國9月出口加速,中國9月出口同比增速料回升至8.8%;受進口商品價格上漲的影響,進口增速有望小升至13.5%;當月貿易順差可能收窄至395億美元。

貨物貿易一直是順差,服務貿易一直是逆差,估計順差大約在150億美元到200億美元之間。更主要的是,香港從內地進口的數據可以看出,貿易數據沒有大規模造假,套外匯空間下降。

今年8月,內地與香港貿易額為239.9億美元。其中,內地對香港出口232.9億美元,自香港進口7億美元。從港府統計處數據看,今年8月從內地進口為1749.77億元,與上面數據出入不算太大。以前內地和香港數據有天壤之別,內地出口到香港要高一倍以上,現在總算恢復正常。

2、美元下行,人民幣匯率企穩,維持人民幣匯率動用的美元下降。

以做空人民幣聞名的Mark Hart舉白旗為分界線,國際做空人民幣的勢力大減,央行砸美元維護人民幣匯率也就失去了意義。

3、外匯儲備每個月有利息收益和投資收益。

保守按3%的收益率測算,每年的利息和分紅至少約900億美元,每季度貢獻225億美元,每個月75億美元。

4,最最重要的是,銀行銀行結售匯逆差下行,資金外流減少。

2017年上半年,銀行累計結匯5.31萬億元人民幣(折合7727億美元),售匯5.95萬億元人民幣(折合8665億美元),結售匯逆差6443億元人民幣(折合938億美元)。

7月,銀行結匯8632億元人民幣(等值1276億美元),售匯9681億元人民幣(等值1431億美元),結售匯逆差1049億元人民幣(等值155億美元),跟上半年的均值差不多。

8月逆差大幅下降!8月銀行結匯9422億元人民幣(等值1412億美元),售匯9677億元人民幣(等值1450億美元),結售匯逆差256億元人民幣(等值38億美元),比7月份要低117億美元。

根據招商證券的報告,9月上旬人民幣匯率快速跳升時期,即期美元兌人民幣匯率詢價的日均成交量比8月日均萎縮24%,理論上形成的結匯規模有限。

怎麼回事?難道大家都不想在國外投資了?

不是大家不想換,打一條後臺朋友的留言:「哎呀!換匯需填哪些表,會不會有天被按騙匯罪論處呀?嚇死寶寶也不敢換呀!」

換句話說,政策起作用了。企業在境內購匯下降,在境外的也不一定匯回來了,免得麻煩。

至於個人呢,換匯的少了,也不敢螞蟻搬家了。外匯也不搬回來存,存款從個人境內外匯存款看,上半年累計下降17億美元,2016年同期為增加129億美元。

這才是正常的情況,但也在境外留點小金庫,放點美元、英鎊什麼的。

三,接下來咋樣?

外鬆內緊的政策不會變。

9月初,高盛集團表示,中國採取措施放鬆遠期匯率市場的限制,此舉暗示決策者對資本外流的擔心下降。據知情人士上週透露,中國央行自9月11日起將境內金融機構開展的代客遠期售匯類業務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零。

以為政策徹底放鬆,大錯特錯。即使現在形勢這麼「美」,9月底,外管局還在警告,美聯儲加息速度若超過預期,有可能導致中國面臨一定資本流動壓力。美聯儲12月加息,中國這兒正加快修筑護城河。

央行對一年以後的人民幣匯率不再擔心,那我們還擔心什麼呢?那個時候要擔心的主要是稅收、房地產。別忘記,2018年9月,是中國對外首次交換帳戶信息的日子——不管你有美元,有澳元,還是人民幣,無所不在羅網之中……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