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射日非漢族獨享?西方也有后羿!(圖)

作者:天馨 發表:2017-10-1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雄射日非漢族獨享?西方也有后羿!
大家都知道后羿射日的故事:羿又取箭手中舉,一箭射去一日落,九箭九日落地坪。(圖片來源:Pexels)

接續〈世界各地的傳說一致?天地各九重?〉一文。

英雄射日

《黑暗傳》中記載有后羿射日,「十個日頭真可恨,羿又取箭手中舉,一箭射去一日落,九箭九日落地坪」。

英雄射日的故事應該為漢族所獨有吧?不是的。

中國西康倮族有《創世紀》,說古時有六個太陽,七個月亮,太陽光芒過於強烈,曬乾了地上的水及草木,生物盡皆渴死。有英雄名叫支給阿耳,用箭將六日七月都射跑了,於是九年九月中沒有太陽及月亮,僅有微微的星光,後來有人到天上與日月打商量,這才使得白晝有個太陽,黑夜有個月亮。中國西南貴州苗族有射日月歌謠,唱的是古時共有八日八月,石溶樹焦,燥熱難受。英雄揚亞,拿弓箭射落七個日月,各留其一,人們才能過日子。湘西苗民則說古時有十二個太陽及月亮。也有說兩個的。

這天上有多個太陽的神話,恐怕為中國所獨有吧,也不是的。

印度人說古時有十二個太陽。佛典中的《樓炭經》,又名《起世經》,即「印度開闢記」,預言世界末日,七日並興,將世界燒成劫灰。英屬哥倫比亞的印第安人,說法與中國不謀而合,天上有十個太陽,被天狗吞其九,剩其一。

巴比倫在公元前二千數百年,有個阿迦底王,名叫拿哈姆辛,他有一塊記功碑,刻著一個戴牛角盔的武士,持弓登上峭崖,碑的上端刻著完整的太陽二個,殘缺的太陽一個。這個武士想必就是巴比倫的后羿了。

(待續)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