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兩杯甜飲料 增加患癌風險

發表:2008-05-15 1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應盡量選擇綜合營養價值高的天然甜味食品

幾乎沒有哪個孩子不喜歡甜食和甜飲料的,因為甜味是人與生俱來的第一味覺,代表著安全無毒,代表著提供能量,還讓孩子想起乳汁的淡淡甜味。可是,你每天究竟吃了多少糖呢?

最近的調查表明,越是收入高的家庭當中,越是在零食上花很多錢的家庭當中,兒童和年輕人越有可能發生營養素的不足。這種問題的出現,和食物中的糖大有關係。營養學家中國農業大學範志紅教授警告,食物中含精製糖越多,獲得足夠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天然保健成分的機會就越小。而最近的一項研究報告更顯示--吃太多的糖可能增大患胰腺癌的風險!

兒童吃太多甜食會導致虛胖

吃太多甜食影響胃口


人天生具有一個"內部控制系統",只要吃到足夠多的熱量,通常就會停下嘴來。也就是說,人的胃口是有限的。每1克白糖含有4千卡的熱量,所以,如果食物當中添加了糖,就會平白增加很多熱量,就會更容易飽。特別是孩子,如果他們吃了甜東西之後覺得飽,就不肯再多吃東西了,於是其他很多營養豐富的東西就會遠離孩子的胃。

白糖供給的只有熱量

遺憾的是,白糖除了熱量,幾乎什麼營養價值也沒有。它不含蛋白質,也不含維生素,幾乎不含鈣和鐵,也沒有一點膳食纖維。它進入體內後,還要消耗身體儲備的維生素,否則就無法代謝分解。如果孩子靠它來填肚子,對身體發育的影響可想而知。稍有一點營養知識的人都知道,糖還會影響酸鹼平衡,消耗體內的鈣,讓孩子變成豆芽菜,而且增大患近視的危險,讓女性容易骨質疏鬆......

比如說,晚餐喝了一罐335毫升的可樂,那麼就會從中得到約38克白糖,相當於兩大杓。對於一個幼兒來說,這幾乎相當於他一餐總量的一半。可以想見,孩子吃其他食物的數量肯定會大大下降。雖然餐桌上有魚有肉,有豆製品,有各種蔬菜,但是他都只是少量吃一點。如果飯後喝可樂,雖然胃口沒有受到影響,但是卻額外增加了熱量,久而久之很可能引起虛胖。

吃糖太多增大胰腺癌患病機率

最近的一項研究報告給人們敲響了警鐘:吃太多的糖可能增大胰腺癌的風險!

這項在瑞典進行的研究共調查了8萬名男女,從1997年直到2005年,分析了飲食習慣和胰腺癌發生之間的關係。結果證實,每天喝兩杯甜飲料的人患胰腺癌的風險比基本上不喝飲料的人要提高90%之多;每天吃5小杓糖(數量相當於5塊喝咖啡時加的方糖),則胰腺癌的風險要比不吃糖的人高70%;每天用果醬一類的甜水果醬塗抹麵包片者,風險也比不用甜食者增大50%。

實際上,這並不是糖和癌症的第一次親密接觸,糖與結腸癌、乳腺癌和膽道癌等都有關係。實驗也證明,血糖升高劇烈的膳食會促進乳腺癌細胞的增殖,而且會抑制人體細胞吞噬致病菌和癌細胞的能力。同時,高血糖水平也會促進癌細胞的生長和轉移。

盡量選擇營養價值高的甜味食品

雖然吃糖不利於健康,但並不是說凡甜味食品一律不能選購。一些營養價值高的甜味食品仍然可以放在餐單裡,如酸奶、豆沙包、水果乾等,冰淇淋、麵包、蛋糕等也可以適量食用。葡萄乾、杏干、棗等都是礦物質的良好來源,而酸奶富含鈣、蛋白質、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A、D,更有能提高抵抗力的活性乳酸菌。

從健康角度來說,人不需要攝入任何添加精製糖的食物。只要有澱粉類食物的供應,人類就不會缺乏葡萄糖。

總的來說,選擇甜味食品的原則是:

1.選擇綜合營養價值高的食品,它們能提供較多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

2.盡量少含有人工香精、人工色素等合成添加物質;

3.盡量選擇天然甜味食品,如用純果汁代替碳酸飲料和果汁飲料,用完整水果代替果汁;

4.在同類食品中,選擇甜味比較淡的品種。

注意,"低糖"和"無糖"甜味食品並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少加或不加白糖,生產者必須添加其他物質來維持產品的美味和口感,而這些物質通常營養價值較低,甚至可能具有潛在副作用,比如香精和甜味劑會增加食慾,後者還會增加胰島素的分泌。

哪些食品

會讓你吃進太多的糖?

各種休閑食品均含糖

各種休閑食品均以甜味為主,每天吃到100克白糖並不困難。餅乾、蛋糕、麵包、蛋卷、曲奇、蛋黃派是甜的,米餅、米花糖、爆米花是甜的,各種糖果、果凍、果脯、蜜餞是甜的,麥片、芝麻糊、核桃糊、藕粉等是甜的,絕大多數奶粉、奶片、酸奶、早餐奶、風味奶是甜的,各種冷飲是甜的,各種飲料毫無疑問是甜的......這些甜味來源是白糖。可以說,除了正規的三餐以外,人們的飲食生活被鋪天蓋地的白糖包圍得嚴嚴實實。

多少白糖才能提供合適的甜味呢?一般來說,飲料的含糖量是10%左右,點心蛋糕等達到20%左右,果脯蜜餞果醬達60%以上,奶製品大約是7%。如此計算,如果每天喝兩罐雪碧,則會得到76克糖;餅乾、乳飲料、冰淇淋、糖果和蛋糕,一天能吃進去的糖必定超過100克。這個數量,相當於成年人每天需要能量的20%!特別是孩子,小小的胃口竟然有一半被白糖所佔據,其他營養豐富的食品只能吃到一半!

甜飲料危害最大

這些含糖食品中,以甜飲料危害最大,因為甜飲料喝起來和水一樣,無聲無息,很難控制數量,人們也很少意識到其中含有那麼多白糖,因而往往不加限制。如果家裡來客人,常常用甜飲料待客,家人和孩子跟著就會飲用;如果在外就餐,服務員總會熱情地詢問女士和兒童"來點什麼飲料?"父母也會自然而然地問孩子喜歡哪一種,隨他喝。

高度警惕碳酸飲料

在甜飲料中,又以碳酸飲料最為危險,特別是可樂一類。每聽可樂含有38克白糖,150千卡的能量,30∼55毫克咖啡因,30~40毫克磷,還有焦糖色素--所有這些,對人體都有害無益!

人所皆知,磷酸是一種中強酸,與金屬離子具有很強的結合能力,而磷酸鹽的溶解性很低。在消化道當中,磷酸會降低鈣、鐵、鋅、銅等多種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率。其中所含大量糖分和磷還使體液趨向於酸性,為了維持酸鹼平衡,人體不得不動用骨骼和牙齒當中的鈣,導致骨鈣流失。長期大量喝可樂,將使生長中的兒童無法有效吸收和利用食物中的鈣,從而導致骨骼密度不足,也會促進中老年婦女的骨質疏鬆。

可樂等碳酸飲料中的酸對牙齒的琺琅質具有腐蝕作用,從而促進齲齒的發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