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国有银行被勒令救开发商 加剧金融风险(图)

发表:2022-12-04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危机加剧了其金融体系的风险。
中国房地产危机加剧了其金融体系的风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监管机构要求四大国有银行在12月10日前向房企提供以国内资产做担保的离岸贷款,以此救助房地产开发商。评级机构穆迪表示,中国房地产危机加剧了其金融体系的风险。

据英国路透社12月2日独家报道,三名熟知内情的人士透露,中国监管机构已下令四大国有银行发放离岸贷款,以帮助房地产开发商偿还海外债务。

据悉,中国监管机构已向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或口头命令,没有留下任何书面记录,将日期定为12月10日,以国内资产作抵押。

最近几周,北京当局加强了支持力度,以消除阻碍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紧缩。房地产占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并且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在过去的一年中,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拖欠了海外债权人的债务,这促使一些分析师发出警告:这会令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公司发行的新债券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

现在,债务不断到期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是迫在眉睫的。数据显示,大约390亿美元的债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到期,其中100亿美元以美元计价。

两位消息人士称,来自国有银行的资金将使开发商能够偿还离岸贷款和美元债券,从而帮助修复海外投资者的信心。

如果开发商的资产负债表被视为质量良好,则会受到银行的青睐。例如,旭辉集团、碧桂园、龙湖地产、美的置业和新城控股等。

四家国有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将选择几个开发商来资助。

消息人士称,每家银行将以开发商在中国的资产作为抵押处理三到四个离岸贷款,北京当局稍后将通过增加银行数量来扩大该计划。

尽管四大国有银行更喜欢向政府支持的开发商提供新贷款,但计划必须包括一些私营公司,因此开发商对离岸贷款的需求更大。

路透社认为,北京当局对房地产业的积极支持,意味着从2020年开始的打压行动中撤退,该行动限制开发商的融资渠道,以降低金融风险。

资金短缺的房地产开发商一直在努力利用新的资金来完成楼盘建设,并偿还供应商货款和海外债务,但是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及疫情,房屋需求却崩溃了。

官媒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的财联社12月2日报道,路透社就中国监管机构要求四大国有银行在12月10日前向房企提供以国内资产做担保的离岸贷款的报道,一位全国排名前五的房企人士证实,该消息属实,目前已有国有银行与其进行了沟通。

但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中国金融体系稳定性面临的风险正在上升,这使得小型银行更加脆弱。

穆迪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一些保护金融体系的缓冲措施正在受到侵蚀,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这将构成风险。”

报告认为,需求低迷使房地产行业的前景保持负面。“在房地产行业收缩和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中国金融体系稳定性的风险正在上升。”

报告称,虽然政府的新政策可以缓解资金紧张,但需要时间才能见效。

“尽管当局继续拥有防止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工具,但其中一些缓冲正在减弱,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可能会带来风险,”穆迪副总裁兼高级信贷官Lillian Li说。

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已经打压了银行的资产质量,分析师预计未来几个月,银行房地产相关贷款的不良率将居高不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