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姚雪彪的問題說開去

發表:2003-02-16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網友轉貼報導,說中國的科研人員給《自然》雜誌寫信反應,說中國的一些特聘、百人計畫的國外學者,很多違反了有關政策,在國內的時間不夠,並且把姚雪彪作為一個典型拎了出來示眾。我不想在這裡探討這封信的動機和背景,但對網上的爭論比較感興趣。總結起來,基本上有兩大類觀點,第一類以致遠和離鄉客為代表,對這些人同情,認為是在中國現有的條件下不得已而為之,這封信對中國的科研無形中造成了傷害;第二類以楚汗和137為代表,認為他們首先應該遵守職業道德規範。作為一個在中國讀了小學中學大學碩士在美國接受了博士教育的專業人士,我個人認為第一類觀點是實際情況,但我個人更贊同第二類。

根據一些科研報導,中國人種的智商在世界人種的排名中名列前矛。可為什麼我們的科技這麼多年來一直落後?除了古代的四大發明,我們中國人還有什麼被人所樂道所公認的對人類科技的貢獻(請注意,是世界人類,包擴我們的祖國)?這麼說,並不是抹殺我們中國人已經對人類做出的貢獻,但這些貢獻,人數和中國總的人口比起來,和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的歷史比起來,我們應該有更多的人寫入世界科技史冊,有更多的以中國名字命名的定理、技術、專利等等。遺憾的是,我們沒有。當然,這裡面有歷史的原因,社會的原因,經濟的原因,等等原因,但人們往往忽略了研究的系統性和職業道德方面的因素。

專業人士的職業道德問題,在美國等發達國家被認為是一個專業人士的生命。直接來說,它保證了專業人士的合理競爭,對社會「服務」的道德完美,最後保障各種專業人士對社會所提供的「服務」能達到預期的目的;客觀地說,這種精神保證了尊重提倡這種精神的國家和種族在科學技術的領先地位。反思我們國家,

自從文革以降,我們的科學家和專業人士太缺乏這種敬業精神和職業道德了,被人認為有能力的「變通」和「頭腦靈活」太充斥我們這個社會了。比方說,我們國內的鑑定會,左一個國內領先,右一個世界潮流,可為什麼我們的科技還是上不去?這麼多成果到底價值如何?結果不說自明。如果說這個和敬業以及職業道德扯上還牽強的話兒,那麼,把那麼多的豆腐渣工程,那麼多的虛假科研成果,醫院醫生那麼多的紅包問題歸結到敬業精神和職業道德問題中,則是太輕描淡寫了。

社會萬物,都有自己發生發展的規律。作為萬物之長的人類,這種規律有一定的主觀性,即所謂的遊戲規則。毋庸置疑,無論那個國家的「遊戲規則」都有產生的基礎和其存在的合理性,問題在對待這種規則的態度和執行這種規則上。尊重這種規則,執行這種規則嚴格的國家,人民的生活就比較有序;反之,則比較混亂,產生不良後果。敬業精神和職業道德其實是這種規則的體現。當然,美國等國家的專業人士並不都是機器人,死板教條,他們也講究PR,NETWORK,INERPERSONAL SKILLS,也領導藝術說話藝術和處事圓滑,那些「rough at edges" 的人也不受歡迎,但總的來說,如果一個專業人士不遵守職業道德的話兒,其死定了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國家對特聘、百人的有關政策已經很flexible了,充分地靠慮了國家的科技需求和這些人的實際困難。在應聘這些職位的同時,其實已經允諾遵守這些規則制度。如果不能保證,本質就是不重職業道德。特聘也好,百人也好,都應該是同行中的佼佼者,多數來自歐美等先進國家,他們更應該一身作則,為國內的專業人士作出表率。從長遠的角度來講,如果通過他們能引起國內專業人
士對職業道德操守的重視,身體力行,建立良好的職業道德風氣,他們的作用遠
比具體的科研技術對國家和民族的幫助更大,豈不聞古人云「授人一魚,只解一
頓之飢;授人以漁,終生受用無窮」?更何況現在海龜日益流行的現在?可以預
見的是,特聘、百人等制度會繼續下去,但不久的將來,對上崗時間的要求等等將會日益嚴格。

★★★★★
再說點題外話,公司填TIME SHEET,以往都是「寬以待己」,而一些老美同事,則比較嚴格,公是公辦,該怎麼著就怎麼著。這事情觸動自己的反思,以後要嚴格。還有,回想起推導公式來,老美比較笨,多數是一步一趨,自己則跳躍性比較強,但最後發現還是這種笨牛的方式效率更高些,這大概是方法論
的問題,只是朦朧的意識,專業人士談談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