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追討海外文物面臨嚴峻局面

發表:2007-02-01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北京的香港媒體援引中國文物界人士的話說,中國將展開新一輪海外中國文物追討行動,主要目標是英國和美國。不過,來自這兩個國家的初步反映顯示,從外國政府方面收回流失文物將會面臨一系列法律障礙,以美國為例,法律禁止國家博物館出賣館藏文物。

報導援引有關文物專家的話說,中國流失海外的文物估計達1000萬件,這些文物大部分是1949年以前流失海外的,其餘則是上世紀80年代中國開放後流到境外的。

*追討有關國家館藏文物難上難*

不過,流失文物追討行動的難度將很大,這一點連中國文物部門也不否認。如果說,中國通過出巨資從外國民間追繳流失珍貴文物是可能的話,那麼,靠巨資「贖回」珍貴文物的做法對外國政府博物館恐怕就有問題。

以美國國會圖書館為例,那裡的中國古籍達4000多種,少數民族文摘和地方志2000種,經典古籍善本數千冊,其中許多是價值連城的孤本。

琳達.托馬斯女士是位於首都華盛頓的史密森尼博物館資料研究和教育中心媒體關係辦公室主任。她說,史密森尼博物館擁有一些中國文物,不過,在回答國家博物館是否會將展品賣給原有主人的問題時,她的態度似乎很堅決。

她說:「史密森尼博物館不從事買賣活動。史密森尼博物館1846年建館以後即成為美國的國家文物收藏單位,我們不從事展品的買賣,展品一經到位,即成永久館藏。」

*美法律規定不能「出賣」*

不過,琳達女士補充談到了一些極其例外的情況。她說,史密森尼博物館100年間可能有3次出賣展品的情況,不過,是以拍賣方式進行的。言外之意,買主並非就一定是原主人。

琳達女士說:「在極其罕見的情況下,我們曾經出售過展品,100年間大概只有3次吧,是通過拍賣方式進行。儘管如此,我還是要說,我們是不出售展品的。」

針對記者提出的有關國家如果願意以高價贖回珍貴文物的問題,琳達女士表示,錢不是問題,而是法律規定「不賣」。

眾所周知,中國的很多珍貴歷史文物是戰爭期間流出國門的,其中一些文物最終出現在國外博物館中,一些國家級博物館也不乏存有這類中國文物。界定一件中國文物的來歷合法與非法顯然成為一個棘手的問題。

*美國家博物館文物來歷合法*

美國史密森尼博物館的琳達女士說,美國國家博物館的文物都是合法進來的。

琳達女士說:「我們的全部展品都經過有關甄別程序,以確保展品來歷和所反映的歷史準確無誤。所以,史密森尼博物館同那些非法流出境外的文物毫無關係。」

*大英博物館不會輕易割愛*

中國時報說,英國大英博物館副館長帕奈特說,雖然聽說一些國家曾表示要索回文物,但是目前尚未見到正式來函。不過他也表示,大英博物館的館藏文物都是以合法方式取得的,因此不會輕易忍痛割愛,不會退回所謂原屬國。

報導說,中國追討海外文物的努力將是長期和艱鉅的,靠錢贖買恐怕不一定能行得通。這裡涉及的問題很多,例如,中國政治和經濟實力在追討文物過程中的作用,對文物來源合法與否的界定,當事國文物管治法規,國際公約中非法文物「物歸原主」條款是否具有約束力,如何從國外民間手中追討中國文物,以及文物屬全人類共同擁有等概念的認同等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