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1-3年後"再通脹"風險不小

發表:2009-05-25 1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分析師陶冬在其最新博客文章中指出,市場擔心評等遭降,大幅拋售美國國債,數目遠超過市場預期,不過評等調降可能還不是最讓心擔心的;美元貶值造成美元資產利多,全球正在邁向"再通脹";雖然目前還不成氣候,1-3 年後的風險是不小的。

陶冬最新博客文章全文如下:

又是動盪的一週,不過動盪源由銀行虧損切換到國 家信用。

標普將英國的主權信用評級展望調為負面,意味著英國國債可能因政府拯救銀行和經濟的鉅額開支,而喪失最高級的AAA評級,英國國債和英鎊應聲大跌。市場同時擔心美國國債的評級也會步後塵,美國債遭尾售,美元大幅下挫。聯儲宣布下週拍賣1010億美元債券,數目遠超過市場預期,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3.45%,為去年十一月以來最高。

美債下跌、美元貶值,加速了資金流出避險天堂, 石油、黃金價格上升,農產品價格更大漲。

美國目前的國債/GDP比率為80%,明顯低過日本和部分歐洲擁有AAA評級的國家的負債水平(不過連續幾年鉅額發債後情況則會不同)。筆者暫時不擔心美國的評級被降低,但是目前美債的價格水平與其償還風險以及全球通脹預期很不相稱,國債利率(尤其是長期國債)水平仍需大幅上升。只是聯儲干預,制止了市場的正常價格調節,也埋下各國央行趁高價出貨的隱患。

美元貶值,對美元資產和准美元資產(包括人民幣和港幣資產)利好,全世界似乎正在製造"再通脹"( reflation)故事。在衰退陰影下,全球通貨膨脹暫時未成氣候,但是1-3年後高通脹或滯脹的風險是不小的。

本週市場的第一個焦點,是美國國債拍賣(週二為 兩年期、週三為五年期、週四為七年期),如果資金反 應欠佳,可能會帶來進一步的市場反應。第二個是OPEC 部長會議(5月28日維也納),產油國對供應上的言論可 能進一步助長油價的升勢。週五美國第一季度GDP預計修 改為-5.4%(vs 初報的-6.1%)。週三公布四月份房屋成 交(4700K vs 上月4570K),週四新屋銷售(370K vs 356K)。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