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女孩路燈下練芭蕾(圖)

發表:2010-10-18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場護欄當作煉功房的把桿,父親輔助女兒苦練芭蕾基本功

只要不是大雨天氣,每天華燈初上時,行經大慈寺門前的市民,都會看到一位小女孩在昏黃的路燈下,默默無聞地苦練下腰、劈叉、旋轉、平轉等芭蕾舞基本功。小女孩窈窕的身材、俊俏的臉蛋以及優美的舞姿常常吸引路人的眼球。

「看著我女兒越是對舞蹈痴迷,我的內心就越發慚愧!」一旁陪練的父親眉頭緊鎖,「都怪我和她媽沒出息,只能靠吃低保和打短工維持生活,家境貧寒實在拿不出錢送她到舞蹈班學習,所以只得讓她在這裡自學。」

下崗夫婦望女成鳳

懷著好奇,華西都市報記者走進了小女孩居住的東順城南街76號小院一探究竟。

這是一個名副其實的低窪棚戶大雜院,一家三口「蝸居」的老房子不到20平米,陰暗潮濕,破爛不堪。整個房間找不出一件像樣的傢俱,正中的一張大床佔據了整個房間三分之一的面積,除了承擔全家人臥榻的功能外,還附帶著衣櫃、沙發、寫字臺的功能,床上床下凌亂地堆放著各種雜物以及鍋碗瓢盆,床腳處放著馬桶,家裡連個下腳的地方也難找著。

「女兒上個月剛滿10歲,從她出生起,我和她媽就一直對她有說不出的歉疚!」小女孩的父親姚永中慚愧地說。

他今年55歲,當過知青的他回城後幹過搬運工,當過銷售員,做過小買賣,但都一事無成。「為了生計一直都在忙碌奔波,所以耽誤了婚姻大事,直到中年才成婚得子。」姚永中說,2000年妻子懷孕時正好是龍年,夫婦倆望子成龍心切,孩子還未出生,「姚啟龍」的名字就叫上口了。不過生下的卻是一個女孩,「不能‘望子成龍’,只有‘望女成鳳’,所以我女娃子取名就叫姚啟鳳。」

姚永中說,孩子出生起他就全身心地承擔著撫養照顧她的重任,再沒有心思出去找活干。

如今,他靠政府的低保,加上妻子在某商場打短工,每月收入大約在1000元左右。全家人生活雖然很貧寒,但女兒讓他們對未來充滿信心和夢想。

勤奮好學才藝出眾

「我從來不跟班上的同學攀比吃穿,要比我們就比學習成績。」坐在擁擠的床邊做作業的啟鳳拿出一疊獎狀,「炫耀」著幾年來自己所取得的成績。其中有「三好學生」、「書法評比第一名」、「民族舞小學二等獎」等近10張獎狀。

啟鳳說,前不久學校公開徵集一名男生和一名女生為校園舞的領舞,海選中,她憑藉綜合功底將所有競爭對手都給PK下去了。

「我女兒無論學什麼都非常用功執著。」母親說,一次老師佈置寫的毛筆字,啟鳳從晚上9點多鐘一直寫到深夜快12點,始終覺得不滿意,「我都睡醒一覺了,看到她洗了個冷水臉又再繼續寫」。由於啟鳳勤奮好學,如今無論英語、電腦、還是書法繪畫在全班都是排名第一。

痴迷舞蹈 電視為師

「她從小就對舞蹈痴迷,剛學會走路時只要聽到有音樂響起,她就會情不自禁地隨著節奏扭動身子。」姚永中說,但凡電視上有舞蹈、雜技表演時,她就會在床上模仿演員們那些下腰、劈叉、翻跟斗等舞蹈動作。「床上也就成了她唯一的煉功場。」

上小學一年級時,啟鳳知道班上有不少同學都在少兒舞蹈班接受專業培訓,一個週末的下午,她瞞著父母跟著同學偷偷地跑到成都藝術中心的一個少兒舞蹈班,趴在煉功房的窗戶外,第一次看到同齡的夥伴穿著整齊的煉功服,有專業老師的指導,有鋼琴的伴奏……「當時我就羨慕死了!」童言無忌的啟鳳說。

從那以後,啟鳳幾次都想試著向父母開口——「送我上舞蹈班嘛。」但一想到要花去四五百元的學費時,最終她也沒有把這話說出口。

為了滿足女兒學習舞蹈的心願,父母從親戚家借來DVD,從地攤上淘回芭蕾舞、民族舞教材的碟片。「電視機就是女兒的啟蒙老師。」父親自豪地說,由於女兒的模仿能力極強,從電視中她學會了不少舞蹈。

知道家貧從不奢望

「我女兒長這麼大,幾乎沒有下過一次館子、甚至連冰糕、飲料也與她無緣。」終於在她上小學二年級時,家裡省吃儉用積攢了400多元送她進了一家少兒芭蕾舞培訓班。「班上30多個孩子,個個家庭經濟條件都比我們好。」姚永中說,女兒在舞蹈班一學期,從來沒有奢求一件像樣的煉功服,全是父母給她買的處理貨。唯一一雙煉功鞋都是同學穿舊了扔掉後,被她撿回來,補了又補還捨不得穿。

「只要能進舞蹈班學習,哪怕光著腳練我也願意。」女兒的這句「豪言」如同鋼針刺痛著父母的心。

去年8月,僅僅通過一學期的刻苦訓練,啟鳳便順利地取得了別人至少需要三學期才能取得的「芭蕾舞四級合格證書」。

但因為沒有錢交學費,上完這學期後就再沒去舞蹈班了。今年上半年,當舞蹈班新學期開始報名時,老師專門到啟鳳家勸說她父母:「你家女兒腳長手長,天生一個芭蕾舞演員的材料,加上她對舞蹈的悟性極強,將來有可能成為成都第二個‘侯宏瀾’」。

老師希望啟鳳能夠繼續留在舞蹈班接受正規訓練。「我決定不上舞蹈班了,因為學費太貴。」早已看出父母為籌集新學期的學費苦惱不堪的啟鳳說,「舞蹈班老師教的跟碟子上講的差不多,我在家跟著電視學也是一樣的效果。」姚永中夫婦雖然很心疼,但是窘迫的生活讓他們無可奈何。

今年初,姚永中在街上撿回一張商家搭展臺丟棄的纖維地毯,每晚將它鋪在大慈寺山門前的路燈下,為女兒練習毯子功起到一種保護作用。「路燈當舞臺射燈,行人當台下觀眾。」啟鳳經常安慰父母說,她已經適應這個露天煉功場了。

當問到將來有何打算,小女孩睜大眼睛堅定地說,「明年就準備報考解放軍藝術學院,因為考上了可以免交學費,盡早給父母減輕點負擔。自己的芭蕾夢想,也有更大的機會實現。」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