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盟為蔡玉玲發聲:她是新聞自由鬥士(圖)

發表:2021-04-24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4月22日,港台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編導蔡玉玲因查冊被判虛假陳述罪成,罰款6千港幣。(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2021年4月22日,港台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編導蔡玉玲因查冊被判虛假陳述罪成,罰款6千港幣。(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23日訊】4月21日,香港女記者蔡玉玲憑著調查反送中元朗7.21白衣人襲擊事件的紀錄片,勇奪金堯如新聞自由獎大獎;4月22日,她被送上法庭犯人欄,被判追查白衣人車牌時「虛報查冊用途」罪成,罰款6,000元。她面對判決時的眼淚和勇氣觸動國際。美國政府和歐盟都就判決發聲,美國務院發言人更形容蔡玉玲是「新聞自由鬥士」,外媒則報導事件反映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傳媒正遭受政權的「正面攻擊」。

綜合立場新聞、蘋果日報報導,香港時間4月23日早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Ned Price在Twitter發文回應港台《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編導蔡玉玲被判罪一事。他寫道,美國對香港記者蔡玉玲因盡職工作而被判罪深表失望(deeply disappointed),形容「她是新聞自由鬥士」(champion of press freedom),她的重要貢獻剛獲得金堯如獎肯定。Ned Price又指出,新聞自由是獲《中英聯合聲明》明文保證的。

前一天,歐盟駐香港及澳門辦事處也發表聲明,指記者蔡玉玲被判罪成,提醒人們新聞自由並非理所當然,強調「法律不應用以扼殺新聞業的合法性」。國際新聞自由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The 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將案件形容為「荒謬地不成比例的行動,等於是對新聞自由的攻擊」。

國際媒體關注:港媒遭正面攻擊

蔡玉玲事件也廣受國際媒體報導。其中,《華盛頓郵報》以「香港記者揭露警方過失,法庭判她有罪」為題報導,指香港傳媒自由日益收窄。《日經新聞》指,記者調查警方執法不公卻要負上刑責,日後香港傳媒機構將難再自由運作,加劇民眾對新聞自由的憂慮。

《紐約時報》則以「香港媒體遭遇正面攻擊,記者成為當局新目標」為題報導,引述香港大學新聞及媒體研究中心總監瑞凱德(Keith Richburg)說:「似乎在最近出現了某種轉折⋯⋯自我審查仍是個問題,不知道紅線在哪裡,但現在我們看到的似乎是對香港媒體的更多正面攻擊。」

該報導形容,隨著北京鎮壓香港異見人士,香港新聞媒體也受到直接攻擊,「廣告抵制等傳統施壓手法已被這些毫不掩飾的行動所取代,後果可能是讓知名記者噤聲,發表他們報導的媒體被整改或被取締。」

除了蔡玉玲事件外,《紐時》還列舉了一系列港府針對媒體的打壓行動,包括:

蔡玉玲曾任職的香港電台,多年來經常發表嚴厲批評政府的報導,並受約章保護。但在《港區國安法》後,港台廣播處長職位換成由沒有新聞工作經驗的公務員李百全擔任。之後,兩個聞名的政治評論節目被暫停;有關香港選舉改革、學生運動人士的電視節目和紀錄片被撤;港台記者被警告可能會被扣工資,以支付被審查節目的成本。

同一時間,香港報章《大紀元時報》受到了更直接的襲擊。4月12日,四名男子闖入該報印刷廠,搗毀印刷機和電腦。該報指無人在襲擊中受傷,報紙很快恢復了出版,發言人吳雪兒強調:「香港大紀元無懼暴力脅迫。」

至於被打壓最突出的《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上週才被判監禁14個月,他還面臨《國安法》指控,最高可判無期徒刑。北京控制的香港報紙還呼籲政府根據國安法將《蘋果日報》取締。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上週警告,製造「假新聞」的出版物可能會受到調查,呼籲制定監管媒體的新法律。

本週二,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公佈2021年度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第80位,是有統計以來新低。該組織指《港區國安法》對記者構成危險。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