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监狱"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图)

发表:2009-11-18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北京的一个拘押上访者的"黑监狱"

对于敢于反抗的民众,中国政府很少会予以容忍。上访者,人权活动人士,经常会被送往所谓的"黑监狱"而失踪。人权观察组织对中国的这些非法监狱提出谴责。最近数月,甚至连中国国内的媒体也不断报道所谓的"黑监狱"现象。在这些非法监狱里,不服从当局命令的公民往往被拘押数天、数周时间。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日前发表最新报告,批评这一做法。

总部位于纽约的该组织亚洲部负责人索菲·理查德森表示,一年以来,人权观察一直在追踪有关"黑监狱"的情况:"我们感到十分不安的是,黑监狱中没有任何程序性规定,无论是它的运作、它的存在或者关闭。关押在那里的人们也没有任何获得外界帮助的可能。他们无法与律师联络,也无法给警方打电话,没有任何希望能获得任何一种回应。"

尤其是上访者经常会失踪在"黑监狱"中。他们从农村来到北京,想反映对地方政府的不满。而地方政府绝不希望上访内容传到中央政府那里,因为如果来自某个地区的上访者特别多,该地区的官员可能就会受到处罚。理查德森说:"我们看到,地方政府一直试图阻止上访者前往北京等地。于是,许多省一级或者市县级别的政府设立了黑监狱来达到这一目的。"

与通常意义上的监狱不同,黑监狱的所在地点可能是宾馆、办公楼、政府部门或者疗养院。除了上访者以外,地下宗教团体成员、人权人士或者犯罪嫌疑人员也被关押在这里。经过数天、数周之后,他们会被送往其它机构,或者被遣返回乡。这些黑监狱的管理者是来自各省的警察或当地政府雇佣的人员。常常发生上访者被他们殴打的事情。今年夏天,一名年轻女子在这样一座黑监狱中被强暴。律师李劲松解释了为什么地方官员设立这些非法监狱:"黑监狱应该说是地方上的一些贪官污吏,他为了保护自己的官位,就利用他手上掌握的公权力,聘请了一些社会上的流氓打手,对到北京、或者省会城市去上访、举报他的枉法行为的举报人,实施非法软禁。

这个小宾馆也是一个"黑监狱"

在2003年以前,中国实行羁押和遣送制度。没有合法居留证件的人、或者不驯服的民众,警方可以对其强行羁押。当时,这样的做法是合法的。如今,尽管名义上这种制度已经被废除,但实际上依然存在肆意拘押的行为。李劲松认为,中央政府对此似乎无能为力:"中央政府对此是100%不容忍的,中央政府对此是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不允许这样做。但是,中央政府的监督能力和监查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就是说,这种现象在地方上是非常普遍的。"

中国政府否认黑监狱的存在。但人权观察组织表示,至少有30名证人可以证实黑监狱的存在。理查德森认为,中国政府应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并付诸行动:"如果中国政府切实做到依法治国,就应当去调查这些黑监狱的情况,解救关押在那里的人们,并将虐待、关押他们的有关人员绳之以法。"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