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中國成為一個疾病蔓延的大國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7-02-17 0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正在以10%的增速飛速發展,但社會總體福利卻正在迅速下降,其中最重要的衡量指標就是中國人健康狀況的下降與公共衛生投入嚴重不足。

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最新一期刊登了一篇有關中國梅毒蔓延的調查報告。該報告由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醫學院傳染病中心的主任科恩教授(Dr. Myron Cohen)和中國國家性病控制中心的同行合作,研究從1989到2005年間中國人感染和罹患性病的趨勢。結果顯示:1993年,中國每10萬人當中的梅毒病發個案僅有0.2例;到2005年,這一比例上升到每10萬人當中有5.7例。中國病毒學專家認為這一數字有可能被嚴重低估。而梅毒瓣母嬰傳染率在1991年到2005年之間,平均每年增速高達70%以上。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如上海、北京、廣東、海南和浙江,梅毒案例最多。科恩教授說,幾乎可以肯定,實際情況只可能比已經公布的數字更糟。

  這一數字讓人聯想到其他有關中國疾病的統計數字,於是筆者上網查了一下一些常見病的統計數字,現列於下:

  目前中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約84萬人。據聯合國駐華機構公布的資料,如不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到2010年,中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將超過1,000萬人。

  中國結核病患者數量居世界第二位,其中80%在農村。中國現有結核菌感染者4億人,結核病患者500萬人,其中傳染性肺結核病患者200萬人。每年因患結核病死亡的人數達到15萬人。

  中國還有3,000多萬乙肝患者、1.2億乙肝病毒攜帶者。

  近5年全國慢性血吸蟲病人推算數一直維持在80萬以上 ,局部地區人畜血吸蟲感染率高達68%。

  此外,全國涉及有毒有害品企業超過1,600萬家,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人數超過2億人。在煤炭、化工、冶金、電力、建材、電子、輕工等幾大職業病高發行業現有134,244人有職業病。而這一數位中僅僅只包括參加職業健康體檢的佔全行業54%的職工,另外46%未體檢人數不在此列。

  中國環境規劃院估計,在中國13億人口中,每年有40多萬人因與空氣污染相關的疾病而死亡。

  上述資料均為中國國家衛生部及其它政府部門公布的統計資料。這些疾病的蔓延既與中國那種飲鴆止渴的發展戰略有關,也與中國公共衛生投入嚴重不足有關。不少地方為發展經濟,開辦各種有毒有害企業,同時也完全放棄了勞動保護,「帶血的GDP」指的就是這類企業;而愛滋病的蔓延既與性產業龐大(擁有600萬從業人員),也與地方政府如河南鼓吹「血漿經濟」有關。

  屬於政府公共衛生投入嚴重不足而導致的疾病,血吸蟲可算一例,從80年代中期開始,洞庭湖區與鄱陽湖區防治血吸蟲的血防系統已經崩潰,因此血吸蟲病又捲土重來。而死於與空氣污染有關疾病的人則是中國環境生態受到嚴重破壞的直接受害者──如果說失去社會公正是中國底層人民為經濟發展付出的代價,那麼健康則是全體中國人為經濟發展支付的代價。

  中國政府在衛生的公共投入上嚴重不足,更是加速了各種疾病的蔓延。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資料顯示,中國現在將近有一半人口沒有能力支付醫療費用。國內亦有研究者指出,在衛生總費用、私人衛生費用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逐年增加的情況下,公共衛生費用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在上世紀90年代不斷下降:1990年,中國衛生總費用為747.97億元,2003年達到6584.1億元;但其中公共衛生費用僅從1990年152.98增至2003年897.69億元,而私人衛生費用則從1990年549.99億元增至2003年5686.41億元, 私人衛生費用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從1990年的79.55%上升為2003的86.37%。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中國衛生總費用有十分明顯的私有化和市場化趨勢,政府公共投入嚴重不足。而2003年SARS在中國蔓延之後,中國人才非常清楚地意識到中國的公共防疫系統非常脆弱。

  中國的健康人口還佔多少?古巴比侖王國的衰亡,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巴比倫王國末期梅毒蔓延,當外敵入侵時,竟至於無法征到足夠的兵力抵抗外敵。中國近來在討論大國的崛起,但如果考量中國社會狀況,可能討論如何吸取大國衰落的經驗更有現實意義。一個從身體到精神都不健康的民族如何才能讓崛起不至於成為一個自慰之夢,更是一個必須面臨的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