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權貴瓜分中國

作者:未普 發表:2007-02-09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經》雜誌2007年第一期,以《誰的魯能》為題,報導了發生在大陸山東省的一件怪事,立即在海內外引起嚴重關注。兩傢俬人小企業,以37.3億元的價格,吞掉了一個價值738億元的巨無霸。這家巨無霸企業就是橫跨煤電、礦產、房地產、工程建設、金融證券、高科技、體育等產業的超級掙錢機器,曾經是山東第一大國有公司的魯能集團。


魯能被吞併的整個過程,叫人疑竇叢生。一個龐然大物,從國家的財產,名不正言不順變成職工的財產,然後又無聲無息變成私人的財產,再由兩家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北京首大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和北京國源聯合有限公司,以縮小了20倍的超低價,進行了收購。在這個詭秘的私有化和廉價收買的過程中,魯能700億的國有資產哪裡去了?這是第一個疑問。
第二,700億國有資產不見蹤影,主管部門幹嗎去了?管資產的國資委、管電力的電監會和管市場的電網公司都說,他們「不知情」。幾個小偷登門入室,偷走了豪宅裡最值錢的東西。看門人把耳朵堵上,把眼睛蓋上,把嘴捂上,然後說沒看見,沒聽見,「不知情」。有人相信嗎?看門人恐怕不是不知情,而是惹不起這幾個小偷吧,因為這些小偷來頭太大了。

第三,是誰有這麼大的能耐,以小吃大,還能讓主管部門裝聾作啞?魯能案背後的藏鏡人雖然依然神秘,但輪廓已經漸漸顯示出來。有人說,魯能案有極其複雜的高層背景,關鍵人物姓曾,姓王,姓俞,直通中共政治局常委。他們不僅能把魯能悄悄的從國有變成私有,把偌大的資產縮小几十倍,還能讓《財經》的專題報導《誰的魯能》從所有的網站上消失,抹去天下人的記憶。這樣的本事和能耐暴露出,魯能藏鏡人必定是手眼通天的大權貴。

第四,在裝聾作啞的主管部門的掩護下,這些大權貴們,用什麼樣的方式剽竊國有資產?副總理黃菊和曾培炎近日分別就魯能案表態。他們首先否認對國有資產流失的指控,然後肯定有關部門對電力體制改革的堅持及其做出的成績,認為這些部門都是在貫徹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方針政策。黃菊和曾培炎的表態,似乎泄漏了權貴們的天機。權貴們正是利用了國企改革、電力體制改革和私有化,偷梁換柱,瞞天過海,大大方方地把國有資產化為私有。這就好像紅樓夢裡的王熙風,用了一塊紅蓋頭,神不知鬼不覺,就把林黛玉換成了薛寶釵。被蒙在鼓裡的不僅有魯能的幾萬職工,還有國有資產的共同主人十三億人民。

第五,在「紅蓋頭」策略下,有多少國有資產變成了權貴口袋裡的私產?沒有人能夠回答這個問題。不過,中國電力聯合會前秘書長、電力專家陳望祥說,中國電力系統像魯能這樣的「職工持股」公司不少,資產規模都非常龐大,如果魯能的做法得逞,將引發一場更大規模的國有資產流失潮。此外,像魯能一樣龐大,像魯能一樣壟斷,像魯能一樣能產生龐大的壟斷的超額利潤的大型企業,還有好幾家,比如中國電信,中國石化,中國移動、寶鋼集團等超級國有企業。據悉,這些企業也在醞釀國有資產私有化。如果魯能案不能水落石出,如果國有資產流失的走勢不能阻止,那麼,權貴掏空中國、瓜分中國,就不是危言聳聽了。

謹防權貴瓜分中國,這就是筆者從《財經》報導中讀出來的「警世恆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