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撫順拆遷不勘察 重建停工800戶居民流離失所

發表:2004-02-23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編者按:中國東北遼寧撫順一個小區的重建工程出現地基問題,導致這個地方的近800拆遷戶兩年來一直是無家可歸。有當地居民認為,事件涉及當地官員疏忽,但一直沒有官員因為事件受查處。亞洲時報在線特派記者前赴現場直擊報導。

遼寧撫順是中國的煤都,還曾經有過一個關押「戰犯」的「戰犯管理所」,後來這裡又出了一個中國大陸數億人民學習的政治榜樣──雷鋒。就是這個中國的「名城」,有官員竟然胡作非為,在拆遷前沒有對工地的地基進行勘察,而導致一個小區樓盤的工地全線停工。這個地方的近800戶居民苦苦相盼了數年的房子徹底的泡了湯,兩年來一直是無家可歸,而國家的損失就更大了──近6000萬元人民幣打了水漂。更讓人不能接受的是,那些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的官員,卻是毫髮無損。

調查事件

2002年3月7日,正在興建的「五洲花園」小區工程突然在一夜之間全部停工。該建設用地「經國家、省地質和建築方面的有關專家勘察、論證、評審,認為永壽路住宅小區南、北兩側有斷裂,不適宜建設永久性比較重要的民用住宅。」

792戶拆遷戶「即將住上樓房」的夢想隨之破滅,而他們原來居住的家園此時已幾乎成了廢墟。拆遷戶們於是陷入流離失所的境地。「為什麼在拆遷之前沒有查出問題?」直到現在,拆遷戶也沒弄明白,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2001年4月29日,撫順市新撫區永壽路小區的男女老少正聚集在村頭的空地上,準備參加該地區的拆遷聽證會,圖紙上對小區未來美好的規劃讓每一個想改變現狀的人激動。可是,其中一名居民李桂艷的想法,與大多數喜氣洋洋的村民們有些格格不入:「這地方離西露天礦也就200多米,坑裡一放炮,平房都晃悠,在這地方蓋樓,能行嗎?」

2001年9月6日,「五洲花園」小區舉行了熱熱鬧鬧的奠基儀式。

欣喜只是短暫的,李桂艷的想法不幸變成了現實。2002年3月7日,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下,小區建設工程停工了,這時距離小區奠基的日子,僅僅過了6個月。人們於是產生了一絲不安,但隨著房產局有關人員的一句「到時候肯定讓你們回遷就得了」人們的心又安定下來。

2003年4月29日,撫順市房產局等相關部門給拆遷戶開了一個會,會上房產局局長史友成明確通知拆遷戶「由於地質性災害」問題,永壽路「五洲花園」小區將無法繼續施工,792戶拆遷戶會得到「妥善的安置」,拆遷戶們的美夢在這一刻永遠地成了心中的「夢」。這一天距那個喜氣洋洋的給拆遷戶們帶來夢想的拆遷聽證會整整兩年。

撫順市有名的棚戶區

事件的主角永壽路小區位於撫順市新撫區,是當時撫順市僅存的尚未改造的棚戶區,老百姓給它的定位是「站前最後一塊可以被利用開發的土地」。

由於多種原因,建國50多年來撫順市永壽路從未進行過改造和拆遷,每到汛期,這裡就成了一片「澤國」。1000多戶居民只好往路上墊土。年頭多了,小平房的窗戶幾乎和巷道平齊。形成了路比屋高、汛期水倒灌、幾百人共用一個旱災、配套設施嚴重殘缺的局面。惡劣的生活環境讓這裡的居民苦不堪言。

2001年3月22日,當時的撫順市市長彭益民來到永壽路小區。看到居民的生活環境後,彭市長和有關部門的領導當場決定從根本上改造永壽路棚戶區,永壽路小區改造被市政府列入2001年為百姓辦的12件實事名單。

隨後,「五洲花園」小區建設的腳步在永壽路792戶拆遷戶的期待中漸漸有了雛形:大大小小的幾十根水泥柱子在圍□內拔地而起。到2001年底,已經有10棟樓的基礎施工完畢,6棟樓完成了框架柱。

居民們的欣喜沒有維持太久。後來居民才知道停建原因,「經國家、省地質和建築方面的有關專家勘察、論證、評審,認為永壽路住宅小區南、北兩側有斷裂,不適宜建設永久性比較重要的民用住宅。」

政府在拆遷中的操作

工程停建以後,撫順市政府先後出臺了兩套補救措施───異地安置和貨幣安置。但老百姓想知道的是,是什麼造成了今天這種政府被動、百姓不滿的局面?

小區停建的主要原因是存在嚴重的「地質災害」。「撫順市有地質局、房產局,有規劃院、有設計院,這些都是市政府在基建工程方面專業技術的職能部門,為什麼在拆遷以後才知道地質存在危險?」這是拆遷戶普遍存在的疑問。

只做了地震災害評估

1999年國土資源部發布了《關於實行建設用地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的通知》。《通知》要求:從1999年12月1日起,城市建設、地質災害易發區內進行工程建設及其他有可能導致地質災害發生的工程項目建設,在項目選址階段必須進行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並作為該建設項目用地審查報批的手續之一。不符合條件的,土地行政主管部門不予辦理建設用地預審及審批手續。那麼,「五洲花園」小區興建之前為什麼沒有按此要求做?

永壽路「五洲花園」小區的開發商為撫順市金龍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2004年1月10日,我們在撫順市房產局的存檔資料中看到,開發商營業執照、固定資產投資項目投資許可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規劃設計定位通知書、拆遷範圍紅線圖,各種手續一應俱全。「正是開發商取得了這些文件和資料,我們才給他下發了房屋拆遷許可證。」撫順市房產局王副局長說明瞭下發房屋拆遷許可證的原因。

資料中還有關於「規劃設計定位通知書」一項,其中的第4條要求:由於小區(永壽路棚戶區)處於地質較為複雜地區,需進行場地評估,以及搞清地質情況,保證建築安全。

「當時只做了一項地震災害評估,中國政府在1999年曾下發過一個要求對建設用地進行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的通知。但地質評估問題並不是由房產局負責。」王副局長介紹了當時的情況,詳細情況需要到撫順國土資源局瞭解。

地質災害評估是補做的

「地質環境處的工作職能中包括地質災害的防治。地質災害評估是對地質現在和將來會不會發生災害的預測。」國土資源局地質勘察環境處的施處長介紹說,不是所有的建設用地都需要做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這要根據地質專家掌握的資料來決定。她說:「專家決定需要做評估的,建設單位必須找有資質的單位進行評估,不然我們不會把土地批給他。如果不需要做,我們就告訴他免做評估,出一個表格,讓他們去辦手續。」

「在2001年4月23日,由國土資源局頒發的《規劃設計定位通知書》中已經提到:該區地質較為複雜,需進行場地評估。而最後為什麼沒有進行評估就給開發商辦理相關手續,允許他們施工?」面對記者的問題,施處長面露難色,稱自己不瞭解當時的情況,同時她強調,國家的文件到市裡時已經晚了。她說,國土資源部1999年的時候給省廳下發過一個要求評估地質的通知,不過《通知》到市裡的時間已是2001年,當時永壽路已經開工了。

「文件1999年11月就轉發到各市了,他們不可能接不到文件。在我的印象裡當年撫順永壽路動工後,撫順方面才來人補辦手續,想請省裡的專家做評估。當時省廳感到很為難,因為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在房屋拆遷前就應該做,尤其在撫順這樣沉陷區多的城市,地質評估更應該做。2001年末,省廳的專家到撫順進行了現場勘測,結果是該地區存在危險性的地質災害,不適合搞建築,並且專家還向撫順市政府提出該項目工程停止建設的建議。此時距開工日期已過去了半年之久。」省國土資源廳地質環境處的郝春靜主任否定了文件下晚一說。

「當時對永壽路的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確實是補做的,時間大致在2001年年末。」參與後期評估的撫順市地質評估專業部門,撫順煤炭研究所工作人員申力證實了郝主任的說法。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