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博士流落街头成海带(图)

作者:李佳盈 发表:2009-11-25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佳盈/岳群采访报导】涂序新,男,博士,1977年出生,父亲毕业于上海交大,母亲是金华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涂序新高中毕业保送进入清华大学水利系,“9•11”之前顺利拿到签证,全奖学金就读于美国西北大学土木工程系,6年后拿到博士学位,留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两年。2009年6月,涂博士与浙大岩土所签署了聘用合同,9月17日凌晨2点从浙江大学位于玉泉校区的综合楼11楼跳下,终年32岁。留下遗书部分内容:“在此时刻,我认为当初的决定下得是草率的,事后的发展完全没有预计,感谢一些朋友事前的忠告。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虽然因我的自以为是而忽视。”

38岁的孙爱武博士,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博士、密歇根大学博士后,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世界一流的《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过学术论文。今年5月份,他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回国,至今未找到工作,只好在北京海淀五道口一农贸市场摆地摊,靠煮土豆、红薯充饥,经历了几个月的流离失所。

北京电视台报导孙爱武事件后,11月18日,中科院院士、北师大教授李小文约见了他,并提出了聘请其为专家的想法。但是由于双方在待遇方面的分歧较大,目前尚未就此事达成共识。孙博士认为:“我一家5口人,没有房子怎么安心去工作。作为国家需要的人才,确实有能力的人,总该给我房子吧。一室一厅就可以,即使是小茅屋让我住也是可以的。”“在没有找到合适工作之前,我就暂时摆地摊来养家糊口。”

孙爱武的大舅哥刘全胜对看中国记者说:“现在不方便说,我还不能确定他是否回美国。当初他是想回国做贡献。”对于孙博士的身体状况,他说:“现在我们都帮助他,让他恢复健康。现正安排他住医院,具体什么病我也说不太好。但对搞学术研究不受任何影响。他现在表现一切正常。正常生活,正常学习,没有问题。他要求比较高,提出想搞研究。”刘全胜表示,孙爱武跟人交流完全没有问题,但需要社会对他的帮助,尤其现在他还要养活妻子孩子,希望社会对他宽容一点,现在美国的校友和国内校友都在对他进行捐款帮助,他也愿意接受帮助。

在德国攻读博士的贾先生向看中国记者表示:“孙博士可能对国内的学术界不是很清楚。”“回国之后,如果没有什么背景的话,可能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孙博士回国之后,可能面临着各方面的问题。一是学术界也有帮派林立,要搞关系。你想走进真正的那个圈子,没有很强的关系,靠自己真实的本事并不容易。二是学院里有很多院士等等,人家不买他的帐的话,也是个现实。除非你是诺贝尔获得者,当然也就可能不需要回中国了。”

“我们这儿有一个博士后,前一段时间回去了,他是通过国内师兄的引荐。对于没有什么硬关系的,可能就比较难了。即使他能找到一个单位,在单位里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你只是想纯粹地做学问做研究的话,可能也很难。我知道有一个是英国回去的,在一个研究所里做所长了。后来他的一个学生跟我说,回去后所长总是开会,你想做学问吧,总拉你去开会。党务方面总务方面的会议很多,所以有没有那么多时间做学问,还不好说。国外的话,至少我所在的院校,还没有那样,这里的博士后每天都是在做研究。国内可能要拉你入党啊,拉你参加这个会那个会。有很多时间都浪费掉了。”

涂序新和孙爱武两位博士的海归遭遇不是特例,而是一个普遍现象。看中国记者也有几位朋友是海归人士,他们的境况也不如自己想象的那么顺利。杨君,50岁左右,2年前辞去在美国一家大公司业务骨干的工作,受聘于另一美国公司,赴江苏昆山开发区建厂并任总经理。去年金融危机后失去工作回美,目前利用技术帮人制作小飞机卖给中国,经常往返于中美之间,属于海鸥一族。准海归赵君,男,45岁左右,美国名校工商管理学硕士(MBA)毕业,就任于美国一家夕阳工业公司,从事亚洲和中国业务开发,尽管年薪甚优,但经常叹息不得志。去年金融危机后基本没有去过一次中国,也一直在寻找回国的工作机会。他叹息道,如现在回去就是失业。赵君的同学早几年前大部分去台湾、香港和中国发展了,但境况不一。

海归人士很多是高学历很有才能但没有背景的人,回国前看到媒体上报道的中国快速发展的消息,以为自己大有一番用武之地。岂不知,中国现在经济发展主要靠国家大规模基础投资带动,官商经济占绝对地位,不在官商圈子里的人拿到政府大项目的可能性很小,没有好生意可做,政府和国营大企业中的好职位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没有背景的海归人士再有才能,不如有一个为高权重的老爹或老丈人,甚至跨国大公司都认识到这一点,很多国际大公司驻中国高管代表都是有强大关系网的,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