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臺總統大選後 台獨運動可能削弱

發表:2008-03-13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大選激烈競爭,朝野政黨候選人各自端出政見。「紐約時報」今天報導,不管三月二十二日投票結果是民進黨謝長廷或國民黨馬英九當選,近幾年讓中國憂慮的台獨激烈運動,可能遭到重大挫敗。

這篇由愛德華·王發自臺北的報導說,謝、馬兩人都希望與中國維持較為緊密的關係,差別僅在推動的速度快慢以及彼此關係要多麼密切。謝、馬兩人都拒絕陳水扁總統的強硬急獨政策。

馬營策士、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楊永明說,「馬、謝兩人會嘗試尋找兩岸交流的共同點;如果馬英九當選,步伐會快些,期望會大些」。

報導說,多數民調及政治評論目前看好馬英九將擊敗在陳水扁陰影下參選的謝長廷。

民調約只有百分之二十幾支持率的陳總統,執意在任期最後推動在大選投票日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入聯公投。

相較於陳水扁,馬英九把自己定位為中間派成員,曾多次批評公投以及執政者大搞的獨立政治運動,還強調現在是兩岸再回到「三不」政策,也就是不統、不獨、不武的適當時機。

報導說,不管是增加包機直航、開放民航業務,或者增加大陸觀光客到臺灣、放寬投資大陸上限等,馬英九與謝長廷的諸多政策都很相似。馬英九還堅持國防預算必須佔國內生產總值(GDP)至少百分之三以上。

不過,隨著選戰日趨激烈,馬英九遭到對手猛攻人格特質問題。謝長廷一再質疑他是否擁有美國綠卡。綠營期望提出人格議題,能讓民進黨從立委選戰慘敗中,扳回一城。

紐時報導,外界視立委選舉一役為對陳總統領導風格的一次公投。    

前立委蕭美琴則說,「立委選舉失敗讓民進黨處於低潮,但也帶給黨很強的急迫感」。

為了與扁切割,紐時報導,謝長廷也提出兩岸維持現狀的基調,而不尋求獨立。包括允許陸資來臺、放寬臺灣投資大陸上限,更鮮少提及入聯公投。

謝長廷說,「中國好像巨人,用手掐住我們脖子,企圖讓臺灣窒息,把我們與國際舞臺隔開」。

蕭美琴表示,「入聯公投是展現臺灣人民意志,以及追求臺灣的國際空間,非關宣布獨立,也不是要改變臺灣的現狀」。  

美國學者任雪莉認為,「由於陳水扁的政策,讓臺、美關係已經降到前所未有的低點」,她並說,美方擔心陳水扁在選後到新總統就職前,還會做出一些意外之舉,很期待新政府趕快來臨。

来源: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十二日專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