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損害健康壞習慣堅決說NO(圖)

發表:2009-04-23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見棺材不戒菸
 
 
 
 儘管人人都知道吸菸有害健康,吸菸是慢性自殺,但不少人終生與香菸為伴,每天少則十幾隻,多則幾十隻。家人讓他戒菸,他說寧可"戒飯"也不戒菸!到了確診肺癌的那一刻,他終於把煙戒掉了,但為時晚矣。根據基因學研究,人類幾千種疾病,大多數是基因(內因)與環境致病因素(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體內若有肺癌易感基因,只要吸菸,哪怕是被動吸菸,罹患肺癌的機率大大增加,況且許多疾病都有多基因致病特性。大量事實反覆證明:吸菸無疑對肺、心腦血管疾病、動脈硬化、惡性腫瘤和大腦功能等多種疾病有著十分肯定的因果關係。

專家建議:如果煙癮實在戒不掉,必須減量吸菸,每天不超過六支。

端上酒杯無節制

逢年過節,人來客往,喝點酒可以活躍氣氛,增進感情,"無酒不成席"嘛!酒文化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專家指出,酒是"雙刃劍",少喝有益,多喝有害,世界衛生組織也主張"限酒"。有些人不是本著少喝有益健康、增進友誼為原則,而是嗜酒成性,似乎不醉不夠意思,殊不知每年因貪酒、"夠意思"而造成死傷者不計其數。酒喝多了的直接影響是:情緒失控、精神失常、行為失態或發生急性胃炎、急性前列腺炎、急性胰腺炎,甚至"猝死"。受長期慢性影響的有: 肝、心、腦、腎等重要器官,使脂肪肝、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免疫功能以及癌症等疾病風險增加,心腦血管發病機率也會隨之增高。

專家建議:飲酒量大者,每天攝入的酒精含量最好不超過15克,白酒1∼2兩,或紅酒2∼3兩,或啤酒3∼6兩,每天不超過一頓。

有悖規律夜貓子

由於工作需要,偶爾熬夜是難以避免的,也不會對健康構成直接影響。但有些人除了工作需要加班以外,更多的是打牌、搓麻、看電視、玩電腦、唱卡拉OK、聊天喝酒到深夜一兩點,成了名副其實的"夜貓子"。根據人類生物學特點,人都應該保證每天7∼8小時睡眠,據英國研究人員報告,睡眠小於七小時或大於八小時,都會增加心血管病死亡率。有些人熬夜後希望第二天多睡一會兒"補回來"。科學家卻警告說,長期睡眠不足是無法彌補的,它必定會對心腦血管、免疫系統和內分泌系統造成長時間慢性傷害,最終會侵蝕人的機體、損害人的健康。

養生專家建議:上床時間不宜超過夜晚11點,最好在10點鐘入睡,這不僅是生理和生物鐘的要求,更是自身健康和家庭幸福的需要。

口不乾渴不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是體內新陳代謝的重要介質,也是機體排毒的載體,體內缺水不僅會出現口渴,代謝紊亂,毒素積聚,還極容易發生泌尿系統結石。研究表明,體重減輕1%,首先出現缺水性口渴,繼之尿量減少;體重減輕2%,肌肉功能降低20%,相當於流失3∼4升體液,此時身體會極其虛弱,甚至出現幻覺;體重減輕3%以上時,相當於流失8∼10升體液,很快會導致死亡。從上面研究可以看出,人不能等到口渴才喝水。成年人每天飲水量不應少於2升,夏天應多喝一些,冬天稍少一些,老年人多喝一些,年輕人少一些。

茶水不僅清香補水,還有堅固牙齒、軟化血管的作用,有些人說喝了綠茶睡不著覺,建議在上午和下午喝。茶不宜太濃,避免喝晚茶,習慣成自然。




 
生活優裕不愛動
 
 
 
 不少人上班坐車,回家躺沙發,不走路不運動,腰圍越來越粗,四肢越來越細,血壓血糖越來越高,身體素質越來越差。據報導:75%的知識份子都處於亞健康狀態,平均死亡年齡明顯早於普通百姓,這是一個不能不令人深思的問題。

少坐車,多走路,早行動,早收穫。

心理失衡找煩惱

現代醫學認為,21世紀健康人的標準包括軀體、心理、社會適應能力三方面的完美結合。"心理平衡"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健康"四大基石"之一,心理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金鑰匙,是預防癌症的靈丹妙藥。心理平衡貴在自我調控,俗話說:人生無常,不如意者常八九。社會複雜,難免遇到這樣或那樣不順心的事,關鍵是如何掌控"平衡",有些人游刃有餘、正確面對與化解,有些人則拿不起、放不下,自尋煩惱,積勞成疾。比如:看到人家有"好事",他不是為人家高興祝福,而是心生不快、妒火中燒,跟自己過不去。這種不平衡的心理狀態不僅會嚴重損傷身心健康,還會破壞社會和諧氛圍。根據心理學研究,心理疾病可以相互"傳染",這種消極情緒還會隨著社會關係鏈條依次傳遞,由地位高的傳向地位低的,由強者傳向弱者,地位低的和弱勢群體就成了這種"傳染病"的最終犧牲品。

大家如能多一些寬容與豁達,多一些支持與理解,人間就會充滿陽光,個人就會擁抱健康。

沒完沒了吃零食

偶爾吃點零食不足為怪,但不少女性朋友或小朋友吃零食成了習慣,有些人還特別喜歡吃甜食。吃飯是為了生存,吃零食則完全是一種心理需要,是一種不良習慣或條件反射,主觀上想藉此緩解焦慮情緒,帶來心理愉悅,或想給自己辛苦工作後一點小小"獎勵"。"零食"大多都有"咸、甜、油、香"的特點,少食無害,多食無益,那種沒完沒了、毫無節制的"零食"習慣,則是營養過剩、多餘脂肪和"贅肉"的源泉,同時又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添加劑"和"推進劑"。

餓著肚子去上班

有些年輕人喜歡不吃早餐去上班,這不是什麼好習慣。科學飲食的要求之一是"少食多餐、七八分飽",這不僅是人體生理需要,也是健康的需要,更是當今社會快節奏、高強度工作的需要。試想,從頭天晚餐到第二天中餐,空腹時間長達十七、八個小時之久,此時具有很強腐蝕性的胃液勢必消化自身黏膜,形成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更有人出現低血糖暈倒等意外情況。再者,由於餓的時間久,午餐吃的往往較多,吃完飯就上床睡覺,過多的熱量會轉變為脂肪儲存肝臟,久而久之,肥胖、脂肪肝乃至血糖升高只是時間問題。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