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眼中的「中國第一恐怖軍」

發表:2009-11-24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日本人,他從來沒打過敗仗。"張靈甫遺孀王玉齡談到丈夫抗日戰場的表現時說。

抗日英雄張靈甫

今年6月,新版的電視劇《紅日》開播,張靈甫和他的整編74師再次走入了人們的視線。在這部劇的拍攝過程中,張靈甫的遺孀王玉齡曾提出兩點保留意見,第一,希望重拍版裡不要再有醜化的傾向;第二,希望扮演張靈甫的演員能符合張靈甫高大、英俊、威武的形象。

記得很小的時候看過一部老電影也叫《紅日》,電影裡的張靈甫是一個自負狂妄的反動軍官形象,相信這也是大多數人對張靈甫的一貫印象。如今看來,這一形象顯然太過片面,不但與張靈甫高大俊朗的外形相差甚遠,而且也掩蓋了張靈甫在抗日戰爭中的輝煌戰功。評價張靈甫,就不應該抹殺他在抗日戰爭中的功績,在慘烈的八年抗戰中,他幾乎親歷與日軍所有重大戰役,數次受傷,幾度立功,被盟軍觀察團稱為"中國最能打的將領"。

如同張靈甫的抗日功績少人提及,張靈甫在抗戰勝利後率領的整編74師的抗日曆史,也被人忘記了(某位解放軍作家在翻閱孟良崮戰役資料時,曾見到一篇遍佈省略號的陳毅講話,這是陳毅對74師被俘軍官的講話,省略的內容都是陳毅所說的"74師是抗日先鋒、抗日模範"的字句。當時怕影響不好,所以用省略號代替了)。74師前身為74軍,在抗日戰爭期間被日軍咬牙切齒地稱為"支那第一恐怖軍"。張靈甫在74軍從團長做起,隨著抗日作戰的開展與74軍一同成長。之所以張靈甫和74軍後來能成為蔣介石的嫡系寵兒,這全是他們在抗日戰場上真刀真槍拼出來的。

殺妻囚犯走上抗日戰場

張靈甫小時候學習好,特別是書法非常好。上中學時,他的字還受到過國民黨元老於右任的連聲稱讚。20歲時張靈甫考上了北京大學歷史系,但是僅上了一年大學,就因學費出了問題而選擇輟學參軍。當年曾經誇讚過張靈甫的於右任成了引薦人,靠著一張於右任寫的便條,張靈甫在1926年秋成為黃埔軍校第四期學員,畢業後,文武全才的張靈甫從基層做起,年年被提升,30出頭就已是一名團長。

就在此時,張靈甫的軍事生涯戛然而止,他惹上了官司,罪名是故意殺人,被害人不是別人,正是張靈甫當時的妻子吳海蘭。至於殺妻的原因,坊間流傳著很多版本,有說因張靈甫懷疑吳海蘭有外遇憤而殺妻,有說是因為吳海蘭盜取了張靈甫的重要文件而招致殺身之禍。不管哪種是真,張靈甫坐牢已成必然。

然而,張靈甫的牢獄生活過了不到一年,就因1937年的七.七事變而出現轉機。抗戰爆發後,國民政府下令所有服刑官兵除政治犯外一律調服軍役,戴罪立功,並保留原軍銜。出獄後的張靈甫編入新成立的74軍,擔任305團團長開赴上海,參加淞滬保衛戰。出發前,張靈甫給兄長寫了一封絕筆家信。信中說:"此次對日之戰,為國家民族爭生存,兵凶戰危,生死難卜。家人當認我已死,絕勿似我尚生。"從上戰場的那一刻起就將自己的一切置之度外了。

這個平日在家人印象中沉默寡言、氣定神閑的張靈甫,一上戰場就成了連命都不要的拚命三郎。在嘉定作戰的時候,面對日寇的瘋狂衝鋒,張靈甫光著膀子從戰壕裡一躍而起,抱著機槍就衝向敵陣,率領自己的部下連續打退敵人七次衝鋒,一時間,張靈甫這個曾經的殺妻囚犯名聲鵲起。

被田漢寫進抗日劇本

真正讓張靈甫名揚四海的是1938年10月的德安大捷。這場大捷是國民黨繼臺兒莊勝利後的又一次大勝,而張靈甫在這場戰役中立下了頭功。當時,日軍106師團佔領了軍事高地張古山,要殲滅日軍,就必須先拿下張古山。在討論作戰方案的時候,眾將都認為張古山山勢陡峭,工事堅固,易守難攻,拿下絕非易事,只有張靈甫提出了一個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辦法,解決了張古山戰鬥。張靈甫的辦法是一面以大軍在正面佯攻,一面派突擊隊突襲人跡罕至的張古山背面,以奇兵制勝。

當然,這個突擊隊長的任務自然就落到張靈甫頭上,他帶著一批精兵強將穿過艱險的深山峽谷,攀上了張古山。

日軍根本沒料到,中國軍隊會在這黑燈瞎火的晚上爬上鳥獸絕跡的張古山,所以,當張靈甫的突擊隊逼近的時候,許多人還在睡夢之中說著夢話。匆忙迎戰的日軍,與張靈甫鏖戰五日五夜,最終難逃被殲滅的命運,而張靈甫身中7塊彈片不下火線,最終順利拿下張古山。

張靈甫這一戰之後可出了大名,成了全國皆知的抗日英雄,這還要感謝著名劇作家田漢的藝術再現。在德安大捷後不久,田漢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廳長郭沫若的委派,來採訪張靈甫,光採訪報導還不夠,田漢還以張古山之戰為藍本,編寫了話劇《德安大捷》,由田漢的演劇隊排演並向長沙市民和74軍的官兵作了公演。在戲劇家的生花妙筆下,張靈甫以真名真姓在劇中出現,成了劇中歌頌的抗日英雄,從此名震天下。

74軍將士奮勇抗倭的事跡深深感染了田漢,這位《義勇軍進行曲》的作者,除編寫話劇外,還主動揮筆作詞,和作曲家任光一道為74軍創作了一首慷慨激昂的軍歌:我們是人民的武力,抗日的先鋒。......跟著先烈的血跡,瞄準敵人的心胸,我們愈戰愈能,愈殺愈能。抗戰必定勝利!"

不肯違反規定的"瘸腿"將軍

張靈甫作戰勇猛在74軍是公認的,由於經常上一線指揮,負傷的次數也就相當的多。據張靈甫的遺孀王玉齡回憶,曾經就有過13塊彈片一下炸到他身上。還有一次更加危險,傷在了額頭,命雖保住了,右上額卻留下一道難看的疤。都知道張靈甫外貌俊朗,平時對自己的軍容儀錶十分在意,額頭的傷疤讓他覺得破了相,為了遮擋這道疤,張靈甫的右額頭從此多了一縷頭髮。

就是這個連額頭的疤都要遮掩的愛美將軍,卻對在抗日戰場上變成了瘸腿而毫不在意。在74軍,張靈甫有個綽號叫"張瘸子",這是他的部下們私下裡對他的稱呼,當然這裡面蘊含的是對老上司的親昵而不是嘲笑。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條右腿是張靈甫親臨火線作戰時被日本鬼子的機槍打斷的。

張古山勝利後,張靈甫升職成了旅長,之後不久率部參加了南昌會戰。 1939年3月底,日軍佔領南昌,張靈甫奉命率領自己的部隊趕到南昌西邊的高安作戰,主動向日軍發起進攻。在先鋒部隊衝擊受阻的情況下,在後方指揮的張靈甫再一次扮演了突擊隊長,他把鋼盔往頭上一扣,帶著一個營的兵力增援前軍。看到旅長帶頭增援,前軍將士氣大振,打退了日軍。

就在大家慶祝勝利的時候,戰場上卻出現戲劇性的一幕:張靈甫倒在地上,身上還壓著幾個部下。大家仔細一看才發現,張靈甫在衝殺的時候,右腿膝蓋被鬼子的機槍掃中。幾個衛兵慌忙把張靈甫架到略安全的地帶,查看傷勢。可張靈甫對自己的腿傷不以為意,拚命地推開壓在自己身上的衛兵,找個衛生兵簡單地包紮止血,還想要拖著傷腿繼續指揮。沒辦法,部下只好強行把張靈甫從火線搶下,送到後方醫院治療。直到這時,張靈甫才意識到自己的腿上有多嚴重。

日軍的子彈正好打中了張靈甫的右膝,造成膝蓋嚴重骨折,戰場上包紮得太匆忙也沒注意消毒,結果傷口感染高燒不退,醫生怕危及到張靈甫的生命決定截肢。這下張靈甫可急了,沒了腿以後還怎麼領兵打仗。不管醫生怎麼跟他解釋,張靈甫都聽不進去,他甚至從腰間抽出手槍,拍在醫生的桌子上說:"踞腿還不如先一槍打死我!"據王玉齡回憶,後來張靈甫曾告訴她,當時就連睡覺的時候,張靈甫都把手槍放在枕頭底下,就是怕醫生趁他睡著的時候做手腳。

就這麼拖拖拉拉的,張靈甫的腿傷治了半年都沒啥起色。想去香港治療吧,又擔不起昂貴的醫療費用。最後,還是蔣介石特批了養傷費才得以赴港,在瑪麗醫院接受英國專家的診治。張靈甫的右腿手術相當成功,醫生向他保證,只要靜心接受治療,完全能夠痊癒。可張靈甫卻在修養的關鍵當口決定提前出院回到戰場。起先,瑪麗醫院的醫生還以為張靈甫提早回去,是因為付不起昂貴的醫療費,還好心勸他說"多休息半個月就能痊癒,費用有困難醫院可以減免"。其實,張靈甫是在報上看到戰時軍人不宜出國養病的新規定,所以才不顧醫生的勸阻執意出院回國。他對醫生說:"軍人死且不懼,何愛一肢。軍令不可違。"張靈甫的軍人本色在這裡顯露無遺。

因為失去了這半個多月的修養,拆掉石膏之後,張靈甫右腿膝蓋關節變得僵直再也不能彎曲。王玉齡回憶說張靈甫"坐著的時候,他只能一條腿彎一條腿直。"走路時,張靈甫也只能直著右腿走路,成了"瘸腿將軍"。

八年抗戰期間,蔣介石凡遇苦仗惡仗決定生死之仗,眼中沒有別人,只派張靈甫上陣。連年的戰鬥,張靈甫落下了一身的傷疤,留下了一條瘸腿,但也憑著赫赫戰功得到了一筐勛章。抗戰後,74軍接受整編,縮編為後來著名的"整編第74師",師長一職自然給了張靈甫。可惜的是,在我們的抗日功績薄上,張靈甫和他的整編74師被人們徹底忘記了,只記住了他們是阻礙解放的罪人。

来源:博客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