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道德境界如何?由这点小事能看出来!(视频)

发表:2018-05-05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都知道日本是全亚洲犯罪率最低的国家,日本人的道德品质也一直为世界人民称道。那么,究竟他们的道德境界高达何种地步?我们就简单地看看他们的诚信程度吧。

试想一下,如果你拾到了别人遗落的物品,会怎么处置?是交给警察,还是交给附近的摊点?在这一点上日本人可是颇有心得——为了使失主更容易找到他们遗落的物品,他们会直接就近利用适当的物品设立简易的失物招领排,这样,当失主回到物品掉落地点寻找时就不会白跑一趟啦。

日本人民的道德境界高达何种地步?由这点小事能看出来!
日本人民的道德境界高达何种地步?由这点小事能看出来!

在这样脚踏车众多的地方,钥匙遗失在所难免。于是就有贴心的日本人民在栅栏旁边设立了简易的木牌,为失物招领提供平台。

有贴心的日本人民在栅栏旁边设立了简易的木牌,为失物招领提供平台。
有贴心的日本人民在栅栏旁边设立了简易的木牌,为失物招领提供平台。(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话说有图有真相……真相就在影片里。

从这点小事就可以看出日本社会的和谐,点点滴滴,无一不体现着日本人根植内心的诚信观。如果换到我们国家,失主还能有这样美好的寻物体验吗?

有人曾经说,中国如果有10%的人能够做到日本诚信细致的50%,就好了。很多人听了会非常不舒服,可是细细想想,如果有1.5亿人做到这样,确实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身边有这么多人做到了吗?

日本——众所周知,是一个追求极致完美的国家,产品品质如是,生活质量如是,空气质量卫生环境亦如是,下面,我们看看日本人诚信到了什么境界。

把诚信奉为人生信条的日本人:诚信共赢。
把诚信奉为人生信条的日本人:诚信共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诚信社会

把诚信奉为人生信条的日本人:诚信共赢。

日本环球影城门票800日元折合人民币40多一点,他们认为不认为需要派人看守供残疾人进出的特殊通道,因为身体健全的老百姓,除了疯子之外,没有一个人会为了省这点门票钱,冒充残疾人跨过这条抬脚就能过去的界线。

食品安全

上一个造成4人拉肚子的大阪烤肉店已经倒闭,老板被终生禁止从事饮食行业了。反观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确实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事情。

日本人很重视食品安全。
日本人很重视食品安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户籍制度

去日本的户籍管理机构“上户口”(日本不存在类似中国的户籍制度,但各种税收福利还是要登记在一个地方的),简单得令人难以置信。

你瞧,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可以如此的简单。所以长期生活在海外的人是会变“笨”的:遵守社会规则过马路看信号灯有队排尽量排队,没队排创造条件也要排。

日本人的素质达到了极致程度。
日本人的素质达到了极致程度。(图片来源:Pixabay)

商品制造

日本对造假的惩罚,是维持诚信体系必然存在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一旦违反诚信原则所带来的后果必定十分严重。造假被发现基本上意味着个人发展到此为止了。

比如前年好几次出现将中国产的鳗鱼冒充日本鳗鱼事件,这样导致的结果是:

第一、老板公开谢罪。

第二、银行停止贷款上下游企业和合作伙伴停止商业关系,企业只能倒闭。

第三、部分年龄较大的企业主会因为无力重新创业走上绝路。

公民素质

日本人的素质达到了极致程度!日本个人关系之间达到令人不可思议的诚实。有些卖菜的,把一袋一袋包好的新鲜蔬菜,旁边一块破木条上注明100日元一袋,无人值守,全凭顾客自觉把钱放到一个类似储蓄罐的盒子里。还有许多自助加油站,自己加多少油自己放钱进去,从来没有人不付钱加油。

在日本,丢了东西从来不用着急,因为这种情况下拾到的人都会送到最近的警察局。

日本人的道德境界如何?由这点小事能看出来!
日本街道就算是小胡同也很干净有序。(图片来源:Pixabay)

环境卫生

只要去过日本都知道,在日本街道上走3个月皮鞋都不会有灰尘,连扔垃圾也要洗干净,杀菌之后才回收。日本街道就算是小胡同也很干净有序。

这一切让日本连续43年来评为世界最适合人类居住国家之一,日本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富强发达国家,更是让人心灵安放的国家,这些实在深深值得中国好好反省!中日之间确实有历史问题。坦言说,即使你把日本当敌人,这个敌人也是值得尊重和学习的。那种盲目的反日,才是民族的灾难。

我坚信,我们这个民族,一定能够复兴。只是,这个需要我们每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的价值观,是多么的珍贵。难道不是吗?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