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世界名校值得炫耀?

發表:2003-03-19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學校有時是前提

  前學校和個人職業發展之間的關係到底存在什麼關係?好學校是不是對一個人的發展起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在歐洲和美國都有些經驗,讀過很好的學校,當然也讀過奇爛的學校,尤其是剛出國門,對外面的世界一知半解的時候。還好現如今中國和外面的世界接軌越來越緊,對外面瞭解的程度絕非十幾年前我出國的時候可比,雖然也還有不少的誤解。

  好學校是不是很重要?這個問題的答案,很遺憾,就我這些年的個人經驗來說,就一個字:是。

  我知道這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都是個不太好的回答,畢竟,這個世界比較殘酷,在所有我們所熟知的社會裏,能夠到公認為是好學校讀書的人,總是佔一個國家人口總數中微乎其微的極小部分。但這也是件沒有辦法的事兒,在芸芸眾生中,我們經常需要對一個人的能力做出判斷。咱們大家天生是伯樂的恐怕沒有幾個,所以基本上我們只能對一個人的背景多做瞭解以達成第一印象,而學校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比如前兩天晚上,我在瑞金賓館的Face酒吧碰到一群人,其中一人是斯坦福的電機博士,我自然就假定他對電機肯定是個專家,因為我知道斯坦福的電機系進去固然千難萬難,能夠出來更難。至於他是不是真的就是那麼一個電機專家,我想我是沒有機會發現了,除非我和他共事那麼幾個月的時間,其間還必須有很多的機會瞭解他的工作,更難的是,可能我還得對電機方面也作出相當的瞭解。這個可能性不太大,所以這個第一印象也就保持下去了。
常青籐的炫耀

  法律上面所謂的有罪推定或是無罪推定,都一樣有個推定。究竟是做一個有罪的推定還是無罪的推定,站在被告台上的人都明白這中間的差別有多大。讀一個好學校,最大的好處就是讓周圍不瞭解你的人(這是絕大多數的人了)對你的能力先有個正面的認可。

  相對來說,在中國讀一個好學校的重要性,遠不如在很多的國家那麼觸目驚心。在美國的公路上開車,會看到有些車的防撞桿上貼了些粘紙條,一般貼的都是,「Don』tkissme」或者「如果你能看清這上面的字,你已經開太近了」之類。而後窗玻璃上貼的一般都是各個學校的校名,或是學生自己貼的,或是學生父母。不用說,大多數都貼的是常青籐盟校和一些著名大學的條,這才有炫耀的必要。每個學校都有各自的校友會,幾乎每個大城市裡都有哈佛或是耶魯的校友俱樂部。校友的網路被認為是一個學校最重要的資源。學校要找人捐款了,找的是校友。畢業生找工作,校友也是個極重要的網路。學校們籠絡校友的方式也是層出不窮,從校友錄,帶有學校名字的信用卡,到終身有效的校友email地址,花樣繁多。

  牛津劍橋的炫耀

  英國的牛津劍橋,日本的東京大學、慶應等等,都有各自的方式來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比如說,我讀過書的一個學校,英國來的同學大半都是牛津劍橋的,

  學校發的同學簡歷本上,牛津劍橋的不少人都是Master,就是說,都挂了個碩士的頭銜,卻沒有學士的學位。這我就不明白了,請教了同一學習小組的英國哥們,牛津來的,他說,牛津和劍橋的學生拿到學士後,三年後就可以直接挂碩士的學位。他說的時候雖然一臉淡然狀,不過洋洋得意的感覺還是少不了的。
歐洲大陸上,對有古老傳統的大學的態度略有不同。普及教育是他們的特色。有古老傳統的大學在二戰尤其是五六十年代以後往往不追求精英化的教育,像法國的巴黎大學,比利時的UniversityofLeu鄄ven,德國的海德堡,都有極悠久的歷史,現在也同時以它們的就讀學生的人數眾多而聞名,動輒十幾萬人,這樣的建校理念在中國尚未深入人心。在美國,類似的學校有紐約市立大學,其中的一個分校,有百餘年歷史的CityCollege,八十年代前曾經以精英教育著名,入學之難,絕不輸於常青籐盟校,因此有窮人的哈佛之稱,像美國現任國務卿鮑威爾和著名的前任紐約市長朱裡安尼,都是其中的畢業生。八十年代以後,受歐洲的影響,轉而採用免試入學的方式,昔日的風光早已不再。

  西班牙的炫耀

  但是即便在歐洲,名校的勢力無所不在。單就資源而言,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校友的網路。也是讀書的時候,也是一個同組的同學,他是西班牙最大的保安系統公司的繼承人。有一次做項目做晚了,我們倆在學生俱樂部的酒吧裡喝酒聊天,他非常認真地對我說,西班牙就是一個階級社會,一個階層的人只和同一階層的人打交道。我聽了當然很不爽,畢竟受了這麼多年的民主教育,我說,「那可不太好,你總得給人往上走的機會。」他更嚴肅地說,「對已經在一個階層裡頭的好得很!」學校發校友錄的時候,他扎進人堆裡,搶了本出來,看到我在邊上看他呢,就晃了晃手裡的大厚書,說,「學校能給我的最重要的東西!」
簡而言之,讀一個好學校讓一個人省了不少的事兒。讀了好學校並不等於你就是個人才,讀了個不太好的學校也不等於你就是個垃圾。比如我,就目前所完成的事兒來說,我自己明白,肯定還算不上是人才,可是好像也還不是垃圾。可是別人不知道,也許就覺得我是個人才,那豈不是更妙?!

  隨感

  當然,有些時候,換種環境,也可能就讓人忽然成了人才。在法國的時候,和十來個法國同學去LesArcs,阿爾卑斯山上的一個挺有名的滑雪場滑雪。從山頂往下一滑,我就發現我在美國滑過六七年雪的技術,和他們一比,頂多也就是個業餘中的中游水準。而前兩個星期到了個北京的滑雪場,忽然發現在滿山的滑雪人中,我居然是惟一在不到50米長的一條所謂高級道上滑的人。在百幾十個跌跌撞撞的初學者中一掠而過,那種虛榮心得到極大滿足後的感覺,雖然不太健康,還是很讓人奇爽無比。

  所以,讀好學校,有很多好處。讀了不好的學校,沒事兒,好學校有的是,可以繼續讀上去。讀的一直是不好的學校,也沒事兒,人是人,學校是學校,這是兩回事。不過,看這個世界看得實際些,知道自己有些時候要多付出些努力,更辛苦些,也沒有關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