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風行 挑對跑鞋「足」要緊

作者:黃駿翰 發表:2013-10-28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8日訊】近年來,路跑風行,甚至為了讓路跑更有趣,還會有不同主題,像是螢光夜跑或是多彩多姿的ColorRun,彷彿就像一場嘉年華,吸引更多人加入,成為一種流行,但造成足底膝蓋不適的患者也越來越多,因此,挑選一雙合適的跑鞋很重要。

穿錯鞋容易足底膝蓋不適

跑鞋不外乎是要保護雙腳,提供足夠支撐,減少衝擊,如果鞋底太薄,反而會讓足底直接吸收力量的衝擊,造成日後發炎、疼痛等;在市面上,許多琳琅滿目、訴求美觀或功能的鞋款百百種,價錢也可以從一雙幾百到上萬都有,以下提供幾個基本選鞋的依據:

1.黃昏挑鞋。夜間下肢部分會因為一整天的站立,循環原因會造成腳略大一些。

2.現場親自試鞋。不同廠牌甚至型號,同樣尺碼的鞋子,穿起來或許會略有不同,兩隻腳或許也有大小不一的問題,請依據大腳優先原則,不要委屈自己的雙腳;鞋子挑選大小,腳伸進去最裡面,大概只能留一根手指可進去的大小,並在現場穿著走動數次,感覺舒適與否,因為足部在站立和行走時是會有變化的。

3.大部分東方人的前足較寬,很多國外知名品牌所設計的跑鞋,因為針對西方人足型所設計,楦頭相對於國人容易較小,這樣在跑步的時候,腳都被擠成像雞爪了,力學傳遞就不會漂亮,也因此容易造成壓力集中,導致日後足部不適;所以穿上鞋子,腳趾要在裡面捲曲活動看看,看看是不是有足夠活動空間。

4.捏捏看後足跟,看是否夠穩固,可以穩定足跟不亂跑,可以的話,輕輕地扭一扭鞋子,看是否容易捲曲變形,如果一扭就像抹布一樣,所提供的支撐就會不足;鞋子也要摺摺看,看是否會坐落在鞋子的前1/3處,通常在跑步推進期,前足會彎曲55度以上,所以鞋子此處過硬的話,會不利於推進,也較易造成疼痛。

5.大部分跑鞋都有吸震功能,但還要注意是否在前足和足跟有相對高度差,建議鞋子挑選足跟要帶點鞋跟,鞋跟建議高度在2∼3公分之內。

6.跑鞋不建議太重,太重會造成長距離跑步時額外的負擔,也要能通風,長時間下來,流汗加上溫度,鞋子很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最好也要有兩雙鞋可以替換。

現場親自試鞋 足跟要捏捏看

每人的腳不同,並沒有所謂的「黃金標準鞋」,只有穿過才知是否合適,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不要隨手拿一雙鞋,就貿然上場或運動。每款鞋類的功能不同,或許短時間不會察覺,但長時間下來就會造成足部負擔。

現在也有人流行裸足的概念,訴求回歸自然,的確在裸足跑步時,會提供較多刺激,使足弓有機會增強訓練,但現在放眼望去,大部分的土地已經被柏油路和水泥地給鋪滿,加上如果運動時間過長,反作用力和壓力的過度集中,反而易造成膝蓋和足部傷害,如果已有不適症狀的患者,更是不建議使用此方式去跑步;如果要用這種方式,建議在安全的草地、泥土地、甚至較有彈性的PU跑道,循序漸進,慢慢增加訓練時間。

腳為人體的第二個心臟,不僅離心臟最遠,行走、站立時需要承擔身體的重量,腳的鍛練及保養相當重要,可以預防衰老、促進健康,因此挑選一雙適當的跑鞋,藉由腳的每一步,可帶給我們更寬廣的視野和體魄。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